• 周一. 5月 23rd, 2022

老林部落

—科技资讯

改革、媒体巨变和英国退欧,默多克将再尝试购买Sky电视台

oldlin

12月 11, 2016

  六年之后,这位传媒大亨再次重启收购计划。

传媒大亨默多克 图片来源:Jonathan Alcorn/Bloomberg传媒大亨默多克 图片来源:Jonathan Alcorn/Bloomberg

  此前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曾试图收购欧洲付费电视供应商英国卫星广播公司(Sky),却因自己公司的失误而错失机会。六年之后,这位传媒大亨再次重启这一计划,现在他指望的是媒体帝国的巨变和英国的政策能够为自己的计划扫清障碍。

  自2010年开始,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拆分成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掌管在英国的报纸集团,而另一家则正在参与Sky收购竞标,努力将其纳入自己旗下的电影电视控股集团。默克尔旗下那家卷入电话窃听丑闻的报业早已关闭。英国在脱欧投票之后已产生了新一届政府,境内媒体固有格局也被打破。

  “我认为这项收购将会在明年中期获得全面的监管许可,”媒体分析师克莱尔·恩德斯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并在表示参与收购竞标的公司已变得“面目全非”。

  在脱欧公投之后,新任英国首相德蕾莎·梅伊迫切想要促进对英国的投资。将目光对准不断攀升的高管薪资等公司高额支出的同时,她也欢迎海外公司对英国公司进行收购,包括此前日本软银集团对英国芯片设计商ARM集团的收购。

  然而,之前反对默多克收购Sky的批评家们迅速联合起来,呼吁梅伊仔细审视审查新的收购协议。之前的电话窃听丑闻撼动了默多克的媒体帝国,揭露了英国新闻行业的黑暗面,人们对这一事件仍然记忆犹新。任何涉及媒体行业所有权的举动都会引起人们对新闻及娱乐来源中“多数”及分歧的关注。

  “德蕾莎·梅伊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方式是一个考验,验证他们能否不受大企业集团的影响,”曾在前首相戴维·卡梅伦手下担任商务大臣的文斯·凯布尔与监管机构谈及之前的收购计划时如此表示。“正如六年前的那次收购一样,这确实威胁到了英国媒体行业的的多样性。”

  这些担忧恰恰是因为默多克掌握了《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这三家英国最大的报纸,这些报纸公司都在其新闻集团旗下。通过完全获取Sky的控制权,他就能将英国最大的收费电视供应商收入麾下。

  但记者窃听名人在手机中留下的语音消息及一桩少年谋杀案受害者米莉·道勒(Milly Dowler)的信息爆出后遭到人们的强烈抗议,默多克随后在2011年关闭了《世界新闻报》。其新闻集团英国新闻部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则因电话窃听遭到起诉,之后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鲁伯特·默多克和他儿子詹姆斯也与布鲁克斯一起参加了听证会,后者当时担任Sky董事长及默多克新闻集团国际首席执行官。他们的表现也使得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默多克“并不适合管理一家大型国际集团公司”。

  “鉴于另一家大媒体很可能转入这家公司旗下,如果Sky股东们同意这项收购,那么英国通信管理局应该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劳工立法委员汤姆·沃森 周五在一封邮件中如此表示。他也曾参与起草了议会委员批评默多克的报告。

  而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则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2013年默多克将其新闻集团拆分成两家公司,一家公司沿袭原来的名字,并继续运营原来的报纸新闻,另一家则取名为二十一世纪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负责电视和娱乐版块的运营。该公司周五表示,福斯公司已就获得,Sky全部控制权达成初步协议。另外它现在还是Sky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12亿英镑(约141亿美元)股份。

  媒体所有权

  尽管现在默多克仍然控制着新闻集团和福斯两家公司,但两家公司的拆分可能迎合了英国对媒体多样性的规定,分析人士伊恩·惠特克在一份报告中说道。监管机构旨在避免任何一家公司对新闻施加过多影响。

  在鲁伯特·默多于2011年撤销对Sky的收购之前,英国政府就建议将Sky的新闻部门拆分成一个独立的公司,以保持新闻编辑行业的多样性。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报刊发行量骤减,数字媒体迅速增多,从根本上改变了媒体行业的格局。

  如果这项收购行动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英国文化部部长凯伦。布雷德利将决定是否就此向监管机构咨询。而现阶段英国文化新闻体育部不会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一名熟悉政府智囊团的人士表示,这件事正处于敏感时期。

  “显而易见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认真考虑,我坚信英国通信管理局将会考虑到这些,”英国前文化部长约翰·惠廷戴尔在一场采访中表示。  

  翻译:熊小平

发表评论